最近读了阮一峰老师的文章《没有语料AI就是一个智障》, 再结合近期体验了opus4.5(写好了需求梳理文档,喂给AI,乍一看功能全都实现完美,但等到与后端联调细看代码发现样式问题、TS类型问题、Form\Table等细节问题一大堆)。觉得AI的泛化能力不太够,离不开人的需求沟通拆解和创新能力。所以本篇文章原本想取名叫《AI或许没有那么恐怖》,但是看到AI的进化速度,加上自己也没有体验最新的模型Opus4.6,对Agent的研究也没有那么深入,不敢妄自菲薄,于是改了文章的标题。
本文先聊一下最近我了解到的AI Agent的进展;
再聊一下我的思考,AI时代人的价值是什么?人的优势在哪?
好久,没有写博客了,再不写点什么我可能就忘了我还有博客了。
因为年底找到工作了,对于两段空窗和35+的我,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弥足珍贵。所以我对这份工作也是全身心的投入。一方面因为我热爱编程,一方面我也享受这份体面的工作)。周末时间做做家务,看看财经,顶多再挤出一天时间看看AI相关的文章。春假期间,2天在路上,在家里玩了3天,走了几家亲戚,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过去了,快两个月没写博客了。
我不得不承认,由于去年我投入了很长的时间学习英语,我对AI的认知是落后了很多。因为2025年AI Agent的发展很猛!
所以写这篇文章也是简单总结最近2个月,关于AI我学到了什么,以及对AI和未来的看法。
首先说一下本文的标题《关于未来的思考》,为什么我把这篇文章归类为“理财”这个分类下,而不是其他分类如“人生”?最主要的原因是本文的知识大都是从付费的理财课程那里学到的。
关于理财,有人可能认为学投资理财都是富人干的事情,普通人没有这个条件。就好比张三有一个亿,只要从每年理财的收益中提取0.2%就够一年的生活开销了,而李四只有10万块钱,无论李四多么NB,理财的收益都无法覆盖生活的开销,所以对李四来说学理财无意义。我认为后者的说法比较肤浅,当然让李四全职“炒股”肯定是不对的。理财的意义在于复利,如果李四能一边打工,一边通过投资理财让自己的财富保值增值,这想想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。举例来说存款利息不到, ;假设李四能理财的能力能达到年化15%,,你看这个差距多大呀!而且更可怕的是,如果不学习投资理财,不止是手上的钱贬值那么简单,很有可能成为房奴、车奴、做生意亏钱等各种冤大头,成为时代发展的代价。你能想象一个会投资理财的人跟风买车、卖房吗?学投资理财的本质就是抓时代的机遇,享受时代发展的红利。这类人知道社会运发展和运作的规律,自然而然的趋利避害!
我炒股有7年左右了吧,总的来讲赚了一些钱,年化8%~10%吧(没细算),不高,主要还是这两年赚的。
也经历了很多坎坷,买过垃圾股血本无归,24年初重仓中概,亏到崩溃,但好在拿住了,都回来了。
现在想想,凭运气亏了很多钱,也凭运气赚了很多钱。因为我觉得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都不算专业。
我觉得自己做对最正确的一件事是从一开始就想着学一些理财知识,后来买了一个大V的课,每天花一点时间听他的课。那个大V也不是神,有看多看早了,也有踩错经济周期,但总的来说很厉害了。他最牛的地方是对投资者进行教育,也带我走出了21-24年的历史级熊市。感谢他,也感谢自己(盈利与亏损都只有自己承担)。
这篇文章是对我自己学到的投资知识的梳理,希望对大家有帮助,也能给大家带来好运--恭喜发财!
我有一年多没怎么用AI相关的应用了,上一次系统调研AI是23年10月份,我写了一篇《ChatGPT深入总结》,那时候只调研了ChatGPT,虽然知道国内也有很多AI应用,但与ChatGPT的差距不是一点半点。而如今国内的大模型和国外的大模型已不相上下了,甚至某些方面有领先的趋势,而且OpenAI也不算遥遥领先了。大约一个半月之前Deepseek爆火,当时我在忙别的,最近花了不少时间调研各家的AI进展。本以为重点调研下Deepseek就行,然而却发现AI的进化远超我的想象!DeepSeek的性价比已经大幅提升了,但没想到一个月后的Gemma3再次领先,更没想到几天后的开源大模型Mistral Small 3.1 全面碾压Gemma3,甚至能在家用消费级的电脑上跑起来!能回答问题,能编程,能看片子!
下面的内容是我这些天调研的情况,以及我的思考。
Github CopilotCursor编辑器内容很长,建议收藏起来,慢慢看。